2008-06-26

制作08届毕业生晚会视频

最近学校找我做个毕业生晚会视频,也是他们第三次叫我干这苦力,每年两次,一次毕业晚会一次迎新晚会,由于我不会使视频软件,前两次都用flash做的幻灯片,很低级,不过看他们好像很喜欢,一惊一乍的还一次接一次叫我做,这回本不想做,没想到又找到了我,还说明年的也归我包了,郁闷,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官我是民,拒绝的话担心他记我一节,到毕业找他们帮忙就完了,所以硬着头皮接了。
即使这么烂的幻灯片用flash做也剧花时间,而且flash导入视频音频老费劲,到最后落得个死机的下场,flash本身也不是一款做视频的软件,这次我实在不想再用flash谋害俺的脑细胞,于是我结合机子上安装的各种小工具和操作系统自带的Windows movie maker居然给我做出来了,效果还不错。


首先得感谢Jon Rawlinson,他是我在Vimeo上的好友,即使他看到这篇文章的几率几乎为零(看到了估计也看不懂),但是还是得表达一下我的谢意,因为我这次做的视频剪切了他拍摄的Escape的很多片段和背景音乐(只是校内用用,估计不会牵扯到版权问题)。如果没有这部短片,我这次的任务不可能做的这么顺利。Jon Rawlinson是位非常优秀的摄影师和制片人,从02年至今他已经跑遍30多个国家拍摄作品,他的客户中包括yahoo,discovery,Intercontinental Hotels, Current TV, TurnHere 和 American Express等全球知名公司。
制作这次短片的过程可谓相当顺利,短片分三个章节,第一章节我在flash中做了一段动画,大概2分钟,然后用swf2avi输出avi格式视频,接着我用了微软操作系统自带的windows movie maker,很基础的视频编辑工具,不过用于完成这次任务已经足够了。不过即使是WMM我之前也没用过,所以现学现卖,很简单,3分钟上手。
第二段几乎用的就是Jon Rawlinson拍摄的Escape,我在wmm中剪切了一部分去年用到的视频加入里面然后将Escape里面的音乐用cool editor提取出并加长了一小段,然后导入wmm中,第三段由于他们提供了很多图片给我,本该用flash做第三部分的,不过最后可爱的Picasa帮我轻松解决了问题,google的图片管理工具Picasa估计经常上网的人都知道,因为有段时间他和firefox一样几乎所有网页上都出现有他的广告,而事实上却没有多少人愿意在那么多广告上点一下下载。我点了,下载了,真的很好用,而且后悔怎么就没早点儿点。Picasa有一项很出色的功能,它能将用户选择的图片自动转换为avi格式的视频,这次我即得力于这项功能的帮助,60多张图片制成3三分多种的视频总共花费不到3三分钟的时间。
三段视频和音频完成之后全导入wmm中,wmm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支持的视频格式太少,所以我需要用WinAVI将视频均转换成avi或wma格式方可导入,额外为了串联三段视频我在photoshop中单独做了些图片一起导入进去,短片10分钟,整个处理过程花了半天,这和我之前用flash做相比几乎算得上神速,这些常年驻扎在我电脑上总是被忽略的小软件们可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了。

No comments: